幸福便當迷人 英夫婦按報尋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幸福便當迷人 英夫婦按報尋人

2012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8月7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則報導,牽起三國情緣,本報日前刊登「幸福便當」專題,來自英國與日本的Treuherz Ben與早瀨顯子,想吃報導中的便當,竟然專程至南投找尋主人翁趙素絹;一路陰錯陽差,快要放棄離台的一刻,卻因蘇拉颱風被迫滯台,3人終於相會。趙素絹說,一個便當帶來千里外的情誼,讓她感到意外與驚喜

Ben與早瀨顯子曾在北京研修環境管理而結識,現職在日本教英文,兩人認為人類不應為自己的慾望,生產傷害地球的商品,因此身上只穿著棉麻天然衣物,生活不使用任何塑膠製品,包括免洗餐具,兩人理念一致,結為夫妻,決定搭船來台灣旅行,希望透過行動,讓更多台灣人知道「旅行可以很環保」。

7月19日在基隆港入境後,兩人無特定目的,23日先搭便車至蘇澳,在小吃店報紙堆裡,見到「幸福便當」報導,Ben問早瀨顯子:「你想吃這樣的便當嗎?」早瀨回答:「好啊,現在就出發!」

夫婦決定翻過中央山脈找趙素絹,但人生地不熟,循著地圖從花蓮、台東搭乘火車至嘉義,再搭客運或便車至阿里山、塔塔加、水里鄉、魚池鄉,一路拿著剪報尋人,趙素絹並非公眾人物,得到的答案多是「不認識」。

轉入魚池鄉後,好心的路人以為他們要找農友,開車載去農會裡比手畫腳,裡頭人員以為他們要找從事有機農業的拂水山莊莊主賴聯聰,到賴家發現找錯人了,但賴家仍然招待他們吃住,帶著他們拜訪日月潭、埔里鎮的觀光產業,影中人還是沒出現,兩人照計畫時間準備出境,卻遇上蘇拉颱風襲台,基隆船班停駛,被迫滯留。

抱著失落的心情出去吃飯,兩人跑錯餐廳,遇到趙素絹昔日長官的友人陳致平,終於問到了趙素絹的電話,趙接到電話相當驚訝,「什麼,有阿兜仔想要吃我的便當!」見面後,她對Ben夫婦力行「不留下垃圾的無痕之旅」理念相當感動。

趙素絹與丈夫黃金山招待兩人在菜園裡拔菜,汆燙簡單的蔬食料理,四個人吃得開心極了,早瀨顯子不斷用日文稱讚「歐咿希」,大家並交換英國、日本、台灣有機農業方面的經驗,Ben並且約定下一次來台灣,一定要找老朋友

離台前夕,夫婦以生澀的中文寫下「有緣」兩字送趙素絹。趙素絹表示,從沒想到自己做的便當,變成了新聞報導,還引起「阿兜仔」的興趣,這證明「有緣,千里也會來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