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白宮起內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白宮起內訌

1997年10月03日
摘錄自1997年10月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溫室效應協議將在12月於日本京都簽署,美國必須在10月20日之前,就本國的立場做出決定。白宮內因為經濟與環保幕僚為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政策爭執不下,出現山雨欲來的態勢。

大型企業擔心柯林頓政府會制定更嚴苛的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已陸續斥資在媒體大打廣告。而共和黨掌控的參院也明白表示,絕不接受更嚴苛的條款。歐洲聯盟和日本曾提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時間表,並警告美國若立場過於軟弱,將會危及溫室效應協議。

柯林頓的經濟幕僚私下表示,若規定必須在2012年之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到1990年的水準,能源價格會巨幅上揚,震盪幅度將比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還要大。

綠色小組幕僚則深信經濟會因為商家一窩蜂研發節省能源的住家、車輛、設備和工廠而蒸蒸日上。

兩派意見孰是孰非,就看柯林頓如何取決。副總統高爾雖有「環保先生」美譽,但捲入政治獻金醜聞,加上需要選票助其登上總統寶座,不敢貿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