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勇士」 巡山員守護山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地的勇士」 巡山員守護山林

2012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0日華視新聞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山林景色相當優美,是靠著一群巡山員的守護,他們被稱作是「大地的勇士」,在其中有一群很特別的巡山員,他們組成深山特遣隊,專門前往別人不敢去的深山,巡視違法的盜伐或盜獵的情形,不過他們也常常被山老鼠威脅,工作非常危險。

揹起30幾公斤的大背包,腰上配著把開山刀,騎著野狼125,他們5個是屏東林務局深山特遣隊的隊員,他們一個人要負責4千公頃的林地,走往這一片滿目瘡痍的崩塌地,一但踩空就會跌入深谷,沿著幾乎看不見的小徑,拿開山刀披荊斬棘,除了要巡視有沒有違法濫伐或盜獵、簽巡邏箱,也要記錄植物的生長狀況,確保森林遊樂區步道的安全。

比一般巡山員要多的是,這些特遣隊員還要專門深入高山,探詢因為風災而沒人敢去的地區,所以他們得先接受的直升機吊掛訓練,全台灣巡山員有1100位,要負責169萬公頃的國有林地,而平均巡山員的年齡是51歲,平均一個人要管轄1500公頃的林地,巡山員正面臨斷層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