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都更案 地主批官商勾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東都更案 地主批官商勾結

2012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4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縣府辦理擴大及竹東都市計畫變更案,有卅多位地主指未接獲縣府通知,成立自救會爭取權益,8月13日頭戴「官商勾結圖利財團」等抗議布條,在縣都委會批此案是苗栗大埔事件的翻版,一度拍桌抗議縣都委會無權審議,場面火爆。

自救會召集人李興炎指出,竹東北興路一段、工業一路、工業二路及東寧路之間的工業用地,縣府辦理擴大及變更竹東都市計畫案,僅用報紙和網路公告,連一封信都不發,地主根本不知有此規畫,有黑箱作業之嫌。

他並說,縣府要廢除竹東唯一的工業用地,更改為建地、商業區、旅遊及行政專區,將迫使百餘家廠商遷廠、倒閉,造成人民失業,此案完全是在炒地皮,欺騙百姓,將肥了政客和財團。

地主們依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認為縣都委會無權規畫審議地主的土地財產,要求中正段的工業用地,原屋、原地、原位置永久保留,縣都委會不能瞞天過海,若強行通過將告到底!

地主們要縣都委會委員將心比心,當場表態將中正段的工業用地排除,承租國有地的業主有優先承購權,縣府不要想控制在手上,認此案審議無效,應退回竹東鎮公所。

委員表示,一定尊重鄉親意見,但中正段工業用地有十多公頃,怕忽略到贊成的聲音。縣都委會最後決議,此案暫停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