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北極鑽油 漏油污染難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和平:北極鑽油 漏油污染難解

2012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5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極地區蘊藏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週邊國家都想分一杯,俄羅斯就在當地架設了巨型鑽油平台。不過、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警告、萬一碰到惡劣天候、出現漏油污染, 可能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對北極的野生動物產生巨大衝擊。

綠色和平的北極曙光號,13號抵達俄羅斯位於北極圈內的伯朝拉海,放眼望去,俄羅斯國營能源公司去年在此架設的鑽油平台, 就矗立在眼前,綠色和平要求登上平台觀察運作情形, 並紀錄對北極所帶來的變化, 遭到俄羅斯方面回絕,雖然這個反應早在意料之中, 環保團體仍舊對鑽油平台一旦開始開採, 可能造成的環境浩劫憂心沖沖。

綠色和平及世界自然基金會14號發表報告指出,俄羅斯設在北極的鑽油平台,一旦出現漏油事故,會在20小時內污染陸地沿岸及島嶼的自然保護區,即使從距離最近約1000公里遠的俄國海港派遣救援人員前來,也要耗費3天的時間,假設五天之內漏油一萬立方噸,約有50萬平方公里的水域會被污染。

由於目前的技術,無法有效在冰山的環境下處理漏油污染問題,因此環保團體極力呼籲,俄羅斯當局懸崖勒馬,停止鑽油行動,同時也希望聯合國大會9月召開時,能通過決議,將尚未畫界的北極圈,列入全球保護區, 禁止石油探勘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