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亞馬遜原住民 巴西法院下令美山水壩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尊重亞馬遜原住民 巴西法院下令美山水壩停工

2012年08月16日
本報2012年8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佇立於美山水壩施工現場的亞馬遜原住民(莫聞攝)本報記者6月間於巴西實地走訪的爭議性美山水壩開發案,14日有重大進展。巴西地區聯邦高等法院(Regional Federal Tribunal,TRF1)以開發前欠缺原住民諮詢程序為由,裁定水壩施工應立即停止。

法院發言人Jair Cardoso表示,停工的命令持續到原住民有機會在國會聽證會發言為止;若未遵守,開發單位北方能源公司每天將受罰50萬黑奧(Real,約25萬美元)。

裁判官Souza Prudente指出,「法院這項裁定凸顯了巴西政府、國會必須立即遵守憲法和國際公約:攸關原住民生計和領域存續的開發計畫,需事前取得諮詢並取得原住民同意。狹隘的商業利益不能凌駕於人權和環境保護之上。」

美山水壩開發是世界第三大水壩,預計發電量達11000MW(百萬瓦),僅次於中國三峽大壩和巴西南部、鄰近伊瓜蘇瀑布的Itaipu水壩。該水壩將截斷亞馬遜重要支流欣古河(Xingu River),阻斷原住民賴以捕魚、飲用、洗滌、與交通的水路,遭原住民持續抗爭20多年,但巴西政府仍強硬動工,今年6月間,亞馬遜原住民在工地發動佔領行動,7月間又因開發公司持續派工程師在現場施作,留置3名工程師短暫數日後釋放,以示抗議。

原住民種種抗議雖迫使工程暫停,卻時時擔心檢調起訴;地區聯邦法院此次裁定,對原住民有重大意義。

環保團體「看守亞馬遜」(Amazon Watch)律師Maíra Irigaray指出,事實上,先前美洲國家組織(OAS)「中美洲人權委員會」(IACHR)早就已欠缺原住民參與為由,促請巴西政府停建美山水壩,但政府卻刻意忽略。「這下子,政府不能再無視停建的聲音了,因為這次的聲音是來自國家內部、來自高等法院的裁定。」

北方能源公司(Norte Energia)對媒體表示,目前尚未正式收到法院判決書,不便發表評論。

※ 美山水壩(Belo Monte)施工位置圖,ISA提供,Marcelo Salazar製作
美山水壩(Belo Monte)施工位置圖,ISA提供,Marcelo Salazar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