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鱒 絕跡70年重現大眾眼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國鱒 絕跡70年重現大眾眼前

2012年08月17日
本報2012年8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在富士湧水之里水族館展出的國鱒幼苗(節錄自讀賣新聞報導畫面)日本一種原本公認已絕種的特有鮭魚「國鱒」(kunimasu salmon,或譯為國松鮭),睽違約70年後,2011年初在山梨縣富士河口町的西湖,再度確認有其生存的蹤跡,經人工授精成功孵化魚苗後,縣水產技術中心已開放兩處地點供大眾參觀。

國鱒是日本特有的紅鮭(sockeye salmon)亞種,其完全在湖泊中生活與繁殖,不像紅鮭會在淡水與海洋間迴游;但在1940年代,國鱒在其唯一棲息地──秋田縣田澤湖水力發電水庫的水質酸度提高後,就完全消滅於。去年在富士山附近的湖泊重新現身,專家直呼不可思議。

讀賣新聞報導說,山梨縣水產技術中心(設於甲斐市)今年1月於西湖進行國鱒人工授精,成功孵化出魚苗。培育成功的幼魚在縣立「富士湧水之里水族館」(忍野村)內展示6尾,以及於西湖蝙蝠穴的管理辦事處(富士河口湖町)內展出10尾

富士湧水之里水族館將水槽的溫度保持在12度,身長大約4吋的幼魚精神飽滿的在水槽內游來游去。這些天,來自神奈川縣二宮町的二宮育美幼稚園,共有101名小朋友入館參觀,進行一場自然體驗之旅。6歲的幼稚園小朋友們眼睛發亮直呼「銀色的小魚真是可愛」。

※ 參考資料:讀賣新聞報導

※ 關於日本國鱒重新現身的過程,動物星球部落格有較詳盡的中文介紹(日)、或參考國家地理雜誌報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