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高漲 稻田輪作、休耕 農友觀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糧價高漲 稻田輪作、休耕 農友觀望

2012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9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今年第二期稻田輪作或休耕申請,目前正在各鄉鎮市公所受理至八月底止,由於國際糧價節節高漲,申請後仍要翻土等,加上農民又深怕休耕後無事可做,造成各鄉鎮市申請輪作或休耕情況並不踴躍,讓政府的美意大打折扣。

農業課人員分析,可能與最近國際糧價節節高漲,加上最近幾期稻作收成量高、糧價也高,尤其,一些上年紀的農民,把每天下田「巡田水」、拔雜草視為生活重心,申請輪作或休耕將讓他們無所事事。

面對稻田輪作或休耕數降低,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農地輪作或休耕,除可減少生產過剩問題外,農地得到休息恢復地力也有幫助,尤其二期稻作常面臨氣候驟變、颱風、東北季風可能侵襲等因數,農民還是需要三思而行。農業處指出,該處正朝休耕土地集中運用方向規劃,以彰化縣內的牧場數量,如果休耕地全面改種牧草,收成後將可大幅減少牧草的進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