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南沙魯 族人背書包回家真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想念南沙魯 族人背書包回家真好

2012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9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歷經莫拉克風災洗禮的高雄那瑪夏區南沙魯里,重建工作漸上軌道,部落青年林春成、林春福兄弟,今年設計一款印有「回家真好」字樣的紀念書包作為莫拉克3周年紀念,更紀念大家相偕走過的一千多個重建家園的日子。

「回家真好」紀念書包,紅底、黃字,加上黑色的貓頭鷹LOGO,靈感取自南沙魯部落旗幟。族人背書包時,就像隨身攜帶部落旗幟一樣,永遠不忘身為南沙魯一分子的責任與使命。紀錄片導演蔡一峰認為,設計理念很有想法。

南沙魯青年林春成、林春福兄弟指出,莫拉克災後,南沙魯一度被專家判定不安全,「那一刻,家園彷彿被宣判死刑」。後來山上許多族人遷離,少數留守,歷時3年,南沙魯現在有自己的避難所,遇到風雨也能安全無虞,不必忍受離鄉背井的煎熬。

「很多朋友會問,為什麼還要住在山上」?林春成反問,為什麼有家不要回?外面的空氣,根本沒有熟悉的濕潤感,回家的想法很簡單,因為回家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