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蝶瀑布崩塌 威脅蝴蝶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彩蝶瀑布崩塌 威脅蝴蝶生態

2012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3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歷經6月豪雨、蘇拉颱風,埔里鎮彩蝶瀑布步道受損嚴重,生態攝影家與專業導覽員22日至彩蝶瀑布觀察,發現大面積食草隨著表土流失,蝴蝶重要的棲地受到影響。

彩蝶瀑布是國內蝴蝶物種密度相當高的區域,全國約400種蝴蝶,認真走一趟彩蝶瀑布步道,即能發現約200種,但日前610水災,從上游帶來大量土石,原本三層的彩蝶瀑布變成一層,岸邊步道流失,賞蝶人需涉溪水而過,才能走到瀑布下方。

生態攝影家劉明浩指出,蝴蝶繁殖力雖強,不過一旦食草流失,族群規模便會迅速縮小,溪流暴漲不僅帶走土石,也帶走土壤上的食草及蜜源植物;解說員李榮芳指出,部分蝶種集中在特定區域,即使看似族群昌盛,一旦食草消失,很有可能在隔年,只吃特定食草的蝶種就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