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綺貞壓軸 周六搖滾夜邀您一起「核電歸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綺貞壓軸 周六搖滾夜邀您一起「核電歸零」

2012年08月24日
本報2012年8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核電歸零音樂會宣傳海報自從核四廠在貢寮開工興建,海洋音樂祭便成為眾家歌手表達反核理念的場合,日本核災後,台灣社會反核氛圍逐漸擴大,導演們的「我是人,我反核」更在全台激起熱烈響應,台灣音樂圈也決定主動積極檢視核能議題。本週六(25日),台北Live house重鎮The Wall Music拋下商業包袱,與民間團體合辦《核電歸零音樂會No Nuke Concert》,串連了包括濁水溪公社、拷秋勤等9組相當知名的樂團挺身義唱,包括陳綺貞也首度表態加入,號召民眾免費入場聽音樂、聊核能。

The Wall Music執行長傅鉛文表示,「核電歸零」已經是不分層級的全民責任,在邀請義演的過程中,他們驚喜發現,接洽的所有樂團都表達了響應的意願,而不是只有在當天演出的9組音樂人關心核能議題而已。此次參與的樂團,除了有長期關心核能議題的吳志寧、巴奈等等,也有首度公開表態的陳綺貞,這都顯示,反思核能正當性的氛圍已在台灣蔓延開來。

今年海洋音樂祭上,Matzka樂團舉著反核毛巾表達立場

關注核能議題超過10年的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將在現場與樂迷們親自說明核能議題和台灣目前核電密度最高,安全指數卻最低的現況。不管是rocker還是文青,都可以藉此開始好好了解其實與自身未來關係密切的核能發電,到底行不行?

除了音樂圈的全力投入,台灣的插畫家也不落人後,目前也在The Wall位於公館商圈的展演中心佈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起身號召的「小路映画」負責人黃米露說明,受到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發表反核插畫的啟發,他也號召旗下插畫家創作核能議題的作品,並在網路上廣邀知名創作者提供作品。短短一個多月內,竟然徵集到五十多張水準不輸國外的反核插畫。這些令人驚豔的畫作不但同步出現於音樂會現場,也製作成反核T-Shirt和拖特包,將在現場舉行義賣,讓樂迷們可以時髦穿搭而隨時隨地表達核電歸零的主張。同時,他們也歡迎更多場地可以向他們邀請辦理巡迴展,意者請見:http://e-info.org.tw/node/78349

「台灣不缺電,台灣缺決心!」主辦單位強調,這次音樂會絕非單場活動,而是長期行動的第一步,「你可以,對錯的事情說不!」他們更相信接下來有越來越多團體或個人起身接棒,直到台灣的核電歸零為止。

然而考量到颱風的不確定因素,主辦單位也請大家隨時注意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wall.tw)發佈的訊息,以免撲空。

《8.25 核電歸零音樂會》節目流程

15:40    觀眾進場
16:00-16:30 濁水溪公社演出
16:30-16:50 主持人介紹活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說明議題
16:50-17:20 拷秋勤演出
17:40-18:10 農村武裝青年演出
18:25-18:55 林生祥演出
19:10-19:40 吳志寧演出+ 拍「我是人我反核」照片
19:50-20:10 簡訊聯署活動+ 影片播放: 來自貢寮的聲音
20:10-20:40 滅火器演出
21:00-21:30 1976 演出
21:50-22:20 巴奈演出
22:40-End  陳綺貞+鍾成虎演出

今年海祭升起「我的音樂不插核電」大氣球,綠盟提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