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絕物種水獺航道獲救 金管處積極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瀕絕物種水獺航道獲救 金管處積極保育

2012年08月24日
本報2012年8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因為航警所鍾姓人員的細心,瀕絕水獺幼獸獲救。(圖片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因為金門航警所鍾姓員工細心,使得瀕危保育類動物水獺幼獸脫離喜鵲的攻擊獲救!

昨(23)日鍾姓員工於航道上看似3隻喜鵲在攻擊一隻不知名哺乳動物,本以為是貓或老鼠,靠近一看發現是不曾看過的動物,經上網查詢發現是保育類動物水獺,於今日上午通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緊急送回動物救傷站安置觀察。

金管處表示,拾獲水獺的航道附近有一條水溝,水溝水質清澈、水位淺,推論水獺幼獸應該是於該地活動時與母獸走失,而後爬過一個小草坡到航道旁休憩時受到喜鵲的攻擊。所幸鍾姓員工細心,水獺才得以獲救。

水獺為全球受威脅種,也是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列瀕臨絕種保育類物種,目前在台澎金馬及大陸沿海地區,僅在金門有穩定族群,約80-120隻左右。金管處處長陳茂春表示,水獺的保育極為迫切,只是近年來金門種種開發建設正快速地改變地貌,野地逐漸消失,各地的溪流水域,常因濬深、整修、或其他因素而以不同的方式與強度進行施工,一些水域也因廢水而導致污濁、水質惡化。

陳茂春說,已編列經費,委託學者進行調查研究,並且評估進行棲地改善與復育的可行性,以營造水獺適當的棲地或加強水域的連結。

這隻年幼的水獺體重約860公克,健康情形良好,活動力佳,經安置後先餵食約100cc水、稍加觀察後,餵食小魚約200公克,水獺馬上迫不及待的吃光了。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