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柴山 滿是港都濃濃的人情味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入柴山 滿是港都濃濃的人情味 (上)

2003年09月18日
作者:紫秋千

走進一座山,閱讀城市裡的人文,再多的文字也述不盡柴山有多美,也道不出她在高雄人心中的地位,如果有人想看高雄人的人情味,請前來柴山看看。

高雄的母親

柴山就在高雄都會旁,交通非常便利。攝影:紫秋千小時候家就住在柴山腳下的鼓山與三民區交界,常常出庭院一回頭看,她就像母親一樣慈祥的注視著我,多少的青春歲月,走向柴山就像拜訪老朋友般自然。因著柴山的懷抱,我逐漸長大,開始探索其他的高山,然而每當爬山受到挫折時,總會想起柴山,習慣性的回到柴山,去跟他說說話,他是最好的傾聽者,總會替我鬱悶的心開啟一扇窗來迎接下一個燦亮的陽光。

城市裡的自然教室柴山的步道輕鬆好走,林蔭密布,成為熱門且大眾化的路線。攝影:紫秋千

柴山,孕育著平埔族的馬可道文化,也活脫是高雄的一部生態進化史,這裡是高雄市區裡唯一可以親近大自然的好地方,步道極為平緩,猶如散步般輕鬆、自在,感受到的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舒服與涼意,一伸手就碰觸到空氣的清新,一睜眼就看見生命力的蓬勃,一抬頭就感受到對自然山靈的景仰。

這裡有所謂的彎腰哲學,很多山友或可能曾經是叱吒風雲的退休企業家,拿著袋子來此淨山,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肯放下身段?我想只是一顆愛山愛高雄的心吧,在這裡我看到了-謙卑,看到了米勒名畫「拾穗者」裡的那種彎腰勞動以及謙卑的身影。登山客為了方便設置了許多休息區,泡茶、煮食,甚為熱絡。攝影:紫秋千

這裡有所謂的奉茶文化,不管是要登百岳前的熱身,或是山友們自主性的背瓦斯、背水上山來煮茶,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願意付出體力與金錢來服務人群?只是一顆與人分享的心而已,在這裡我看到了港都人的熱情,茶中盡是濃濃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