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人類或需改吃素 才能餵飽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人類或需改吃素 才能餵飽全球

2012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7日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頂尖水資源科學家們日前對於全球糧食供給發出極為嚴厲警告,表示若要避免災難性的食物短缺,全球人口未來 40 年來將必須要全面轉換成素食者。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所 (Stockholm 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 科學家Malik Falkenmark 於報告中指出,若是我們繼續維持現在的趨勢,甚至轉變為更為西式的飲食方式,那麼到了 2050 年全球水資源將不足以讓耕地生產足夠的糧食供應全球屆時出現的 90 億人口。

科學家們表示,吃素也是一個幫助糧食短缺問題的選項,在氣候越來越不穩定的環境之下,能讓可用水數量增多種植更多糧食,因為動物性蛋白質要比素食食 物消耗 5-10 倍的水資源,全球 1/3 的可耕地都被用以種植動物飼料。解決糧食危機的其他選項還包括,消除浪費行為,增加糧食剩餘國和糧食短缺國之間的交易。

「雖然人均糧食量不斷提高,但目前全球已經有 9 億人口正在挨餓,還有 20億人口處於營養不良狀態。70% 的可用水都用於農業灌溉,要餵飽 2050 年前還會多增加的 20 億人口,將會對可用水以及可用地造成極大壓力。」科學家於報告中如此聲名,另外,他們也指出,糧食生產和其他產業對於水資源的競爭將會更為嚴重,聯合國認 為在 2050 年之前糧食產出至少要增加 50%,但這將讓本以吃緊的水資源需求更為緊迫,因為於此同時也需要更多水資源來滿足全球能源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