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福全、蓮香齋 驗出殘留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心福全、蓮香齋 驗出殘留農藥

2012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60件產品殘留農藥情形,檢驗結果有7件產品不符規定,知名連鎖飲料店清心福全與高級素食餐廳「蓮香齋」也有商品上榜。

這7件不合規定的商品及店家為:清心福全中正冷飲店(高山綠茶)、玫瑰夫人(薰衣草花草茶)、蓮香齋(浙江玫瑰花草茶)、溢生蔘藥行(菊花本產花草茶)、台北農產運銷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木瓜、油菜、美濃瓜)。

衛生局簡任技正兼食藥處處長陳立奇說,除要求業者將不合格產品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來源廠商6萬以上6百萬元以下罰鍰。

清心福全發言人呂謀遠說,公司所有產品皆向農會推薦的產銷班購買,都是台灣本土產品,此次被查的高山綠茶來源廠商為「李盧含笑」,是農會新推薦廠商,才剛小量試賣,被告知超標時即立刻停賣並終止與來源廠商的合作關係,也向南投縣農會表達抗議,要求所有提供給清心的商品須經SGS檢驗合格,7月17日已有報告出爐,其他商品經300項檢驗皆合格。呂謀遠說,對於商譽受損,不排除請律師向來源商處理後續問題。

蓮香齋為高檔素食餐廳,楊主任表示知道浙江玫瑰農藥超標後已停止供應,也終止與來源廠商寶慶實業的合作關係。衛生局建議,為減少可能攝入之殘留農藥,泡茶時除使用80度C以上的水溫外,第一泡茶水可倒掉。另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用水沖洗根部後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最後用流動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去除蔬菜殘餘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