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建議 跨界河流沿岸各國加強國際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銀行建議 跨界河流沿岸各國加強國際合作

2012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9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銀行8月29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全世界有80%的河流屬於跨界河流,但目前許多國家在共同管理跨界河流方面仍缺乏合作;加強國際流域合作對糧食、能源和水安全至關重要。

報告稱,在跨界流域生活的人佔全球人口總數的40%,但在276個國際流域中,有166個沒有相應的由河流沿岸國家對其進行共同管理的條約。調查顯示,許多國家在共同管理跨界河流方面存在許多顧慮,包括能否簽訂公平的條約和實現公平的利益分配、條約能否獲得足夠的國內支持、是否會影響到國家主權和獨立性等。世界銀行強調,現在人口不斷增長、城市化發展快速,糧食、能源和水供應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在共同管理跨界河流方面加強國際合作將有助於減少發生衝突的風險、提高河流的可持續性和增加接觸到國外市場的機會,從長遠上有利於改善糧食、能源和水安全,因此,各國應加強對話,努力克服現有的障礙,提高國際流域合作,從而共同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