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潮間帶 催生國家級濕地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王功潮間帶 催生國家級濕地公園

2012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0日聯合報林宛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漁業養殖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濟民最近參加傑出農民拜會總統活動,向馬英九總統提出「推動王功潮間帶成立國家級濕地公園計畫」,他說,國光石化不到芳苑、大城了,更應積極推動轉型為潮間帶生態休閒。

曾獲十大傑出漁民的林濟民,上周拜會總統馬英九活動,也代表彰化縣漁業養殖發展協會提出在王功潮間帶成立「國家級濕地公園」計畫,希望總統能交由相關部會慎重研究此案。

林濟民說,國光石化在地方反對下撤案,但地方發展不能因此停頓,為了保護濕地生態資源及反汙染,國光退場後,更應積極在王功等地推動國家級濕地公園,不僅能帶來觀光產業發展,也能帶來經濟產值。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國光石化撤案後,將大城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目前也還在評議中,其實彰化海岸濕地包括大城濕地、王功潮間帶、漢寶濕地等,未來應一併列入國家濕地公園。

施月英說,可以比照墾丁國家公園,在彰化海岸濕地分級劃定區域,部分保護區限制遊客,部分區域則開放休閒觀光,尤其彰化海岸也是國內重要漁倉,保護濕地與生態,也間接保護漁產,讓我們吃到的魚貨不受汙染。

林濟民說,暑假期間不少遊客都會到王功坐蚵車、尋找潮間帶裡的和尚蟹、海瓜子等,遊客漸多,三年來蚵車司機從平均年齡67歲降到53歲,顯示因遊客量增加,也吸引中生代漁民、養殖業者投入休閒業。

成立國家溼地公園不僅政府會投入更多經費保護當地環境,林濟民說,也應成立在地的濕地巡守隊、導覽解說教室、漁業生態體驗、結合在地工藝活動等,讓保護生態與觀光休閒並存,也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