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埔地層下陷 整排房子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埔地層下陷 整排房子裂

2012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日聯合報外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埔區大東里14鄰坡地住了逾80戶200多人,排水設施不良,家戶用水全排入地底,可能造成地層下陷,目前整排房子的屋內對角線龜裂,居民很擔憂。

外埔區「向陽山莊」僅30年,鄰長顏應全說,當年房子蓋好還有5條排水溝,921地震後堵掉4條,附近新建大樓再堵住最後一條水路,整個地區的家庭用水全放任滲到地下,大雨一來也漫入地底,時間久了,前排10幾間房屋的前後地層下陷。

921地震後,居民一直陳情卻無人理會,最近透過市議員吳敏濟反映,1日市府水利局、建設局及都發局派員勘查,決定分工辦理。吳敏濟說,當地是沒有使用執照的老建築,連申請自來水都有困難,居民挖井找水源,但地下水極可能已被汙染。

水利局科長陳淵河說,當地屬坡地建築,市府可長期監測,協助改善水土保持及排水設施,但家戶裂縫必須靠居民自行修繕;都發局則會評估建築物安全,提供住戶建物補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