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宅」矮性稻 在家也可變農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史上最「宅」矮性稻 在家也可變農民

2012年09月03日
本報2012年9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史上最宅矮種稻,在陽台就可以種出一家人所需的米喔!(圖片來源:國家作物種原中心)想在陽台或屋頂菜園體驗種稻、當個都會農人?農業試驗所國家作物種原中心引進一種約50公分高的水稻品系,讓民眾利用能蓄水的容器就能在陽台或樓頂,體驗從育苗、插秧、抽穗、結實到收穫的種稻樂趣。

此矮性稻品系編號為05A01397,係於2005年由菲律賓國際稻米研究中心引進,屬於秈稻(在來米),米粒較硬、無黏性,食味中下,卻具備植株較矮且不易倒伏的優點;與大多數田間栽培稻品種的株高約100至150公分與穗長20至35公分相比,此矮性稻株高約50公分,只有一般稻1/2至1/3的高度,卻可以結出16公分長的稻穗。可供城市居民在自家陽台或屋頂花園栽種,體驗自己種稻的辛苦與樂趣。

國家種原中心表示,矮性稻也適合做為各級學生自然或生活科學的實習材料,生長週期為期4個月,一學期可以觀察與記錄水稻的完整一生,學生也可從中體驗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義。

矮種稻讓民眾體會不同的插秧經驗。(圖片來源:國家作物種原中心)作物種原組組長溫英杰表示,民眾可逕向種原庫索取,每人可得50-100顆種原,數量不多最適合有機耕種,目前種植的經驗,成功率應可達95%,足夠一家人吃幾餐。

農業試驗所國家作物種原中心保存超過1萬種各類稻種原,提供台灣稻作育種人員運用。這1萬多種稻種原涵蓋各式各樣的稻品種,除了民眾熟悉的稉稻、秈稻、糯稻的米質分類外,依栽培方式可區分水稻與陸稻。若依植株外觀的差異,米粒的顏色有白、黃、紅、紫及黑,葉片顏色有淡綠、綠、墨綠、紅及紫紅等,植株高度從35公分到200公分不等;依生長習性則有各種不同成熟期;再加上對各種逆境(高溫、乾旱及病蟲害等)各有不同的抗性,構成種原中心稻遺傳資源的多樣性。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