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石油部長:伊朗正與俄羅斯企業洽談油氣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朗石油部長:伊朗正與俄羅斯企業洽談油氣合作

2012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9月3日俄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黑蘭正在與俄羅斯企業就在油氣領域可能開展的合作進行洽談,但目前在伊朗境內實施雙邊合作項目並未列入議事日程。這是伊朗石油部長羅斯塔姆·卡西米首次接受外媒採訪時向俄新社做出的表示。

美國擔心石油業利潤將促進德黑蘭發展核計劃,因此對伊朗實施單邊制裁,目的是孤立伊朗能源部門。美國的制裁對俄伊能源對話,首先是油氣領域對話造成不利影響。其中華盛頓近年來阻止促進伊朗石油開發的外國石油公司進入美國市場,于是俄羅斯企業在與伊朗合作問題上更加小心,擔心“受到”西方制裁。

卡薩米說:「俄羅斯多年來一直與伊朗保持著長久而穩固的聯系,我們將其視作自己的朋友,俄羅斯在許多國際問題上的立場與我方一致,如果俄羅斯表示願意與我們在油氣領域開展合作,我們將十分高興。」

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指責伊朗在民用核能計劃的掩蓋下制定核武器。德黑蘭對所有指責予以否認,並表示本國核計劃的唯一目的在于滿足國民用電需求。若幹國家和組織通過了各種決議,要求伊朗確保核計劃完全透明,並証明核計劃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除了歐盟對伊朗石油禁運外,聯合國安理會還通過了4項決議制裁伊朗。伊核問題國際調停六方的成員包括俄羅斯、中國、美國、法國、英國和德國,從2003年起六國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一同努力要求伊朗停止濃縮鈾活動,因為這可能違反核不擴散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