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業復辟 黃河爆斷流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煤化工業復辟 黃河爆斷流危機

2012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9月3日TVBS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官方重啟煤化工業(煤製油和煤製天然氣)投資,儘管讓西部能源業又現勃勃生機,卻再度掀起當地環保隱憂。《中國經營報》報導,多家煤化公司已「盯上」黃河水,屆時將耗費黃河1/4水量,珍貴水資源除曝露在高汙染外,黃河斷流風險也急速增溫。

根據大陸《能源發展「十二五」規畫(徵求意見稿)》與《煤炭工業發展「十二五」規畫》,十二五期間將重點建設14個大型煤炭開採基地,包括山西、陝北、內蒙、新疆、河南、雲貴等地,計畫在此範圍打造煤電一體化開發建設的16個西部大型煤電基地。

報導指出,儘管官方大刀闊斧搞建設,但現階段在建的示範煤化工業依然極度依賴政策補貼、技術不成熟等多重困局,走上商業化道路步履維艱不說,其高汙染特性更可能為當地帶來「毀滅性」災難。

煤化工業耗水量高得嚇人,偏偏西部地區「媒多水少」,尋找水源成為廠商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包括內蒙古東部、寧夏、甘肅、陝北等多地的煤化工專案,都將水源盯住了黃河。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及中國科學院日前聯合發布警告,表示到2015年,西部煤電基地大規模開發每年將消耗至少近100億立方米的水,將加劇西部省區已經顯現的缺水危機。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孫慶偉強調,蒙東、陝北、黃隴等地的16個大型煤電基地及其上下游產業鏈將會用掉1/4條黃河的可分配水量,若不控制,黃河斷流危機將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