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重生 美國依米昆復育計畫獲得國際讚揚 | 環境資訊中心

溼地重生 美國依米昆復育計畫獲得國際讚揚

2012年09月05日
作者:Mark Tercek(自然保育基金會 The Nature Conservancy 執行長)

Emiquon Ramsar Designation。   Illinois Springfield攝數年前,自然保育基金會才剛開始進行在伊利諾州的依米昆保護區(Emiquon Preserve)復育的工作,我還記得這裡到處都是農田,但在開往基地赴任的途中,突然間我被一塊小溼地上的水鳥群吸引了目光。

現在這塊保護區已經列為拉姆薩公約內的國際重要溼地,這消息非常令人振奮。在我拜訪這塊溼地之前幾年,這裡大部分的溼地早已消失,因為早在十幾年前,溼地就已經被伊利諾河河堤所切割,並排乾用以澆灌農田。因為引水灌溉農田,美國半數以上的溼地都消失了。

伊利諾河曾經是眾多水鳥遷徙的重要流域,且是美國境內重要的內陸漁業區。但如今這些皆不復見。

2000年,自然保育基金會花了1億8600萬美元在伊利諾河中游購買了7600英畝的土地。大部分的資金除了來自私人捐獻,也包括國家溼地保育計畫(Wetland Reserve Program),這個計畫屬於US農地法案之子計畫。接著,依米昆保育區計畫便開始了,八年之後,已有30萬原生樹種,8千磅草籽散佈在整個保育區內。更重要的是,人工引水渠道也被關閉使得這些自然溼地可以再度蓄水。

這改變很劇烈,僅僅幾個月的時間,成千上萬的鴨子回到濕地,一些稀有的遷徙鳥類例如魚鷹(Osprey)、美洲反嘴鷸(American avocets)、黃頭烏鶇(yellow-headed blackbirds)等等也隨之而來。現在,科學監測也提供遊客觀察保育的成效,這項復育努力也證明了自然的復原力(resiliency)。

依米昆計畫也證明了溼地可以提供人們很多益處,從改善水質、增加休憩機會到提供旅遊收益。健康的溼地就好像一個大海綿,可以舒解下游提防的壓力,減少洪水危險,過濾有害的農業排放水。

但是相較於整個美國跟全世界的淡水資源,依米昆溼地只是滄海一粟。就如那些保育大河合作計畫,依米昆證明了對自然正確的投資。正當國會議員討論是否該再度通過農地法案,其中,溼地保育計畫(WRP)證明了經營溼地可以減少洪水破壞跟水污染所延伸的費用。

保育像依米昆還有路易斯安那州的茉莉西農田,讓25平方英哩的溼地重新連結到奧曲塔河(Ouachita River),也證明了這是聰明的投資,讓現在以及未來世代都獲得好處。這些地方證明了自然真實的價值,連結健康環境、健康社群以及健康經濟。這有可能改變我們對事物的優先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