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砍伐森林 將使雨量減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過量砍伐森林 將使雨量減少

2012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0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砍伐熱帶林,將會導致雨量減少!英國科學家發現,如果亞馬遜流域的雨林仍照著現今的速率砍伐,至2050年為止,該地區的雨量將減少21%。研究人員表示,森林不但影響雨量,還會間接影響人類農作狀況;砍伐雨林使得許多地方出現大規模旱災,農民已漸漸無法自給自足。

這篇刊登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中指出,如果現今砍伐亞馬遜流域熱帶雨林的速率不變,將大大影響部分地區的降雨狀況。研究人員預估,至2050年為止,該流域的乾季將減少21%的降雨量,溼季則減少12%。科學家分析,只要空氣吹拂過覆滿植被的地區,即可生成2倍的雨量,而有時候森林所產生的雨量可使幾千公里外的荒地降下甘霖。

此外,巴西政府發覺森林對南部地區的農地有著顯著影響,近期已開始減少砍伐森林;剛果政府也為了維繫南非的旱作農業,開始保育雨林地帶。科學家指出,砍伐雨林使得當地出現大規模旱災,農民已漸漸無法自給自足。

雨林曾經覆蓋地球14%的地區,如今只剩下6%,且還以每秒1畝半的面積快速消失。根據植物、動物和微生物專家估計,地球一年即滅絕5萬種物種;另外,5百萬年前,亞馬遜流域約有1千萬名印地安人,如今卻不到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