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餘藥品勿亂丟 以免汙染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剩餘藥品勿亂丟 以免汙染環境

2012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0日優活健康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很多人會在家裡的醫藥櫃或冰箱中,存放一些沒用完的藥品,這些剩餘的藥品丟了感覺可惜,但繼續放著卻又不敢使用。民眾普遍有儲存剩餘藥品的習慣,但對於藥品儲放及管理的觀念卻明顯不足,以致於家中隨處可見過期及變質的藥品,嚴重影響家庭用藥安全,至於在丟棄過期藥品時,不要任意丟棄以免污染環境。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為降低民眾的家庭用藥風險並提升民眾用藥安全,結合臺南縣藥師公會及臺南市藥師公會,藉由設置「家庭廢棄藥品檢收站」的方式,並配合宣導,收集民眾家中過期、變質、偏方或長期未使用的藥品,同時建立民眾與家庭成員正確的用藥觀念,養成管理家庭藥品的良好習慣,建構優質的居家用藥環境。

臺南市「家庭廢棄藥品回收站」合計159家藥局參與,已登載於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提供民眾參考使用。衛生局呼籲,民眾務必重視自己的用藥品質,減少藥物資源浪費,社區藥局是用藥的最佳諮詢場所,可提供多元的用藥諮詢,民眾可多加利用。

此外,也要注意服藥期間的藥品保存條件,避免因保存不當使藥品提早變質。可參考藥品保存7要項:避免直接曝曬於陽光之下、避免存放於浴室、避免存放於兒童可以取得之處、 內服與外用藥品應分開存放、保留說明書、原包裝、有效日期、用法和用量等資料、除非另有指示,液體藥品不宜冷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