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沙灘被指偷沙 夏都:保護遊客才整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理沙灘被指偷沙 夏都:保護遊客才整平

2012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1日工商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來墾丁夏都酒店整理沙灘的舉動,遭外界指控為「偷沙」的行為,10日鄭重表示,此指控與事實完全不符,這完全是天秤颱風過後該飯店正常的整平沙灘行為,主要是為了確保環境景觀及遊客安全,並非偷沙的行為。

夏都店強調,該飯店向來對推動台灣休閒觀光產業發展不遺餘力,且關心地方發展,與重視環境生態保育及社會公益,是根留台灣的優質企業,卻遭指控「偷沙」,導致社會大眾關心與不安,深表遺憾。

墾丁夏都表示,沙灘整理包括淨灘及沙灘維護等,是該公司的例行事務,特別是每年夏秋颱風季節,為確保房客及一般遊客安全以及維護沙灘原有面貌,該飯店都會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備辦理沙灘維護工作,此為該公司行之多年的例行公務。

這次因天秤颱風連續肆虐,挾帶豪雨巨浪,造成恆春與墾丁地區嚴重受創,該公司基於保護遊客安全心切,以致未經完成通報主管機關之程序,即先行作業而遭罰款3,000元,對此一疏忽行為,該公司承諾,將立即改善,且以後將會確實遵守相關規定辦理。

夏都指出,墾丁大灣沙灘,因1年4季受海潮及季風影響,沙灘會出現「春夏季海砂聚集在沙灘西側,秋冬季海砂聚集在沙灘東側」的自然位移現象,若遇颱風巨浪,則變化更為明顯。因此,該公司循例,在風災過後進行沙灘維護工作,將出現高低差的沙灘整平,一則維護遊客安全,再則維護沙灘的整潔美觀,絕無所謂偷沙的非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