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的躲避球 孩子們學著「不打小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龍王的躲避球 孩子們學著「不打小魚」

2012年09月17日
本報2012年9月17日台東訊,許惠婷報導

「老師我有看過這個!我爸爸有捕過這種魚,這有毒!」一群國小學童看著標示有學名的魚類照片時,興奮討論自己切身的生活經驗。他們還一面玩著「海龍王的躲避球」,在遊戲中體會「今天不打小魚」的保育精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昨(16)日在台東縣成功鎮和平國小舉辦「海底總動員──海洋守護隊召集令」環境教育活動,帶領該校18名學童利用假日透過遊戲深入瞭解海洋危機與善待海洋的方法。

和平國小學生大多居住在海邊的阿美族部落,從小習於親近海洋,因此看到講師的投影片中出現的海洋生物大多感到熟悉,還能用母語叫出各種生物的名字。但看到成堆沒有鰭的鯊魚倒臥血泊中的照片時,他們直說,「我有聽過魚翅,可是這好殘忍喔。」

聽完大姊姊說故事,解釋為什麼海洋生物不快樂,珊瑚礁城堡裡的居民越來越少,包括魚群消失、生物多樣性減低等現象,小朋友們用「動腳跳跳看」小遊戲完成了課後評量,在跳格子遊戲中展現對海洋狀況的認識。「這是不健康的海,這一格跳過去!」只見幾個孩子緊緊圍繞正在闖關的同學,熱心地出聲提醒。

在「海龍王的躲避球」單元中,孩子們藉由各自扮演不同魚種,強化永續海鮮應避開食用瀕絕魚類及未長大成熟小魚的觀念。海龍王的躲避球設定了漁夫不可以打小魚的遊戲規則,較一般躲避球需要運用更多戰略,結合運用體能及腦力,讓大夥玩得不亦樂乎又欲罷不能;「留下小魚,才會年年有魚」的觀念,可能也如同打到身上的球一般讓人印象深刻。

和平國小全校僅約20多名學生,除了兄弟姊妹檔,也有很多鄰居好友,因此同學之間不分年級都相處融洽;彼此之間不只熟稔,還有更多親密信任與連結。在活動中,運用工作人員提供的相機,小朋友們自己拍下了許多紀錄的畫面,透過他們的視野留下屬於群體共同的回憶。

本次學生環境教育體驗營隊已是連續第六年在和平國小舉辦,前兩年都有參與過的家妤一進到教室見到認識的隊輔姊姊,驚訝又興奮地花了五秒鐘想出了大姊姊的名字,活動結束時又心滿意足地表示希望姊姊們明年還會再來。講師周秀咪表示,「我覺得小朋友們在遊戲後真的體會到了永續守護海洋的觀念;低年級的或許還沒辦法完全理解;不過沒關係啦,因為我們明年還會再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除了推動環境資訊傳播,近年來聚焦於海岸線議題,更長期與東海岸部落一同合作守護海岸線的行動;除了在地學童的環境教育體驗營隊,10月初也將舉辦結合志工服務與生態旅遊的海洋生態工作假期,帶領各地朋友一同參與海洋守護行動並深度體驗海岸部落生活,詳情請見 http://ecowh.blogspot.tw/2012/06/2012.html 。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