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尖兵 台藝術家吐瓦魯創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尖兵 台藝術家吐瓦魯創作

2012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瑞芳在吐瓦魯創作環境藝術作品期間,英國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也於今天抵達吐國,將在島上短暫停留。黃瑞芳希望把握機會,透過藝術讓這對英國王室夫婦與隨 行的國際媒體了解,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成員,但對全球環境議題的重視絕對不落人後。

黃瑞芳邀當地小朋友一同完成北極熊出現在赤道島國的奇觀。這件藝術作品放置在吐瓦魯沙灘上,北極熊偶躺在巨大加油槍撐起的吊床上,悠閒地作日光浴,藉此批判先進國家不當開發自然資源換取經濟成長,致使像吐瓦魯這樣的未開發國家面臨可能遭海水淹沒的命運。

41歲的黃瑞芳指出,吐瓦魯目前除面臨日益嚴重的海平面上升威脅,近來石油業進軍北極圈鑽油,加速全球暖化,導致吐瓦魯面臨浩劫。黃瑞芳另一項作品是北極熊漂浮在吐國海邊,北極熊偶從油桶裡伸出熊掌,宛如溺斃前的求援,並衝撞油桶,漂浮在海面上。

去年底英國王室公布女王登基60週年慶,指派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造訪吐國,黃瑞芳即與曾瑞利密切討論如何藉由英國王室成員造訪的機會,再赴吐國展現更具創意的環境藝術作品,同時宣傳台灣文化軟實力。

黃瑞芳2010年曾赴台灣邦交國吐瓦魯進行環境藝術創作,以當地椰果乾,形塑出一尊頹喪、被曬乾的美人魚雕塑,批判已開發國家在經濟發展優先下,導致全球氣候峰會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