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研究:基改穀物導致腫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研究:基改穀物導致腫瘤

2012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9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今天公布研究指出,終生餵食孟山都公司基因改造穀物或暴露於孟山都最為暢銷除草劑Roundup的小鼠,被發現罹患腫瘤及多重器官損害。

雖然此項研究主要研究員過去有批評基改產業的記錄,令其他專家態度謹慎,不貿然下定論;但這項發現將引發外界對基改作物安全的論戰。

目前無法取得孟山都(Monsanto)的立即回應,不過孟山都過去不斷表示旗下產品安全無虞,且沒有可信證據指出攝取基改作物,會對人類或動物健康帶來任何風險。

法國研究團隊在研究結果刊載於「食品與化學毒物學」(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期刊及倫敦發表會前,罕見未讓記者先詢問外界對這份研究的看法。

法國康城大學(University of Caen)的塞拉里尼(Gilles-Eric Seralini)與同僚表示,餵食小鼠含NK603的飲食,或給牠們喝含除草劑Roundup的水,劑量控制在美國准許範圍內,這些小鼠比標準飲食組的小鼠早死。NK603是種對Roundup免疫的種子變體。

研究顯示,攝取基改食物的動物,出現乳腺瘤及肝、腎嚴重受損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