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衝擊生態 更甚於農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種衝擊生態 更甚於農損

2012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0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外來種弄蝶擴散全台並入侵蕉園,農糧署作物生產組表示,國內香蕉對品質影響較嚴重的病蟲害,主要有香蕉花薊馬、香蕉假莖象鼻蟲和葉斑病、葉黑星病等,以蕉葉為食的香蕉弄蝶幼蟲,目前還看不出危害程度。

特生中心主任祕書楊嘉棟表示,台灣的原生弄蝶,目前還沒發現以蕉葉為食料的品種,因此尚未發現相似物種,生存空間排擠的現象;此外,該物種是人為引進?或因環境改變自然播遷進入台灣,也還有待調查。包括鳳眼方環蝶,是否會造成其他生態問題,或是能夠與台灣環境自然融合取得平衡?以及有無必要移除?貿然移除會不會再製造另一個生態問題?都有必要再觀察。
 
特生中心提醒,是學界和農政單位該正視外來蝶種入侵問題的時候了,不管牠們危害作物是否嚴重,調查、記錄並追蹤其入侵及族群擴張模式,萬一未來有更具威脅性的強勢物種入侵時,才不致亂了方寸,有條理地研擬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