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奧斯卡關渡登場 虎鯨孤兒帶來「愛」的課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奧斯卡關渡登場 虎鯨孤兒帶來「愛」的課題

2012年09月26日
本報2012年9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最近的影展很綠色,除了即將登場的紀錄片國際雙年展、高雄電影節都規劃了有與環保、311等相關專題與競賽,不管是電影、動畫、紀錄片都百花齊開。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也在9月22日至10月14日的關渡自然公園,總共將播放23部獲得綠色奧斯卡獎項的生態紀錄影片。

拯救路納劇照,野望自然影展提供

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源於創始於1982年的Wildscreen雙年影展,每兩年於英國的布里斯托(Bristol)舉辦,是全世界最重要、最盛大的自然生態環境影展,有生態紀錄片的「綠色奧斯卡」之稱。今年更有46國、超過500件的作品參賽,競爭相當激烈。而這次引進來台灣放映的23部得獎作品,許多都是在臺灣難得一見或者是第一次上映的作品。

開幕片〈拯救路納〉(Saving Luna)便討論了人與野生動物該有的距離。劇情講述一隻離群的虎鯨「路納」迷航到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海灣,虎鯨的壽命與人類接近,因此4、5歲的路納,猶如幼稚園中小班的孩童親人貪玩,但牠該怎麼獨立生活而存活下來呢?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執行了一個名為「Tough Love」的計畫,禁止人類與路納有任何的接觸,非但不得有肢體的碰觸,連眼神的相望都被不得容許。要的是人類克制住對路納的情感。他們為了愛,而堅忍住、不能表現出對牠的愛。

有趣的是,本次野望影展放映的關渡自然公園,也正在迎接2012台北賞鳥博覽會。觀影者不但能在大螢幕上看到高畫質影片,也可藉機走入臺北都會的綠色寶石濕地,重新省思人類與其他物種,以及環境間相互交織的關係。

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在9月22日至10月14日的關渡自然公園辦理,僅需購入園門票,即可免費欣賞優質好片。詳細的影片播映時間表,請上關渡自然公園官網查詢 http://your.gd-park.org.tw/ind/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632 或請電洽2858-7417。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