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推合理化施肥 抗漲又省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推合理化施肥 抗漲又省錢

2012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6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近日有農友反映肥料售價問題,認為合理化施肥施行並不容易。對此,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農友應施肥前先行濕潤土壤,以利肥料溶解與移動,增加肥效。

近年來農委會大力推行「合理化施肥」,許多農友在經過改良場專家的教育訓練與田間解說後,都逐漸接受正確的施肥觀念。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 示,合理化施肥其實很簡單,首先請農友將正確的採集土壤送到各試驗改良場所分析,並配合專家所推薦的施肥量,把肥料發揮到最大功效。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農民為了快速補充作物養分,通常會以化學肥料為優先選擇。但農友應注意,過度使用化學肥料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如土壤酸化、鹽化、劣化及污染、影響土壤微生物多樣性等問題,這些都會使生物制衡能力降低,增加病蟲害發生。

王仕賢進一步表示,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例,近3個月農友採取土樣送該場檢測件數倍增,顯見農友已漸漸有合理化施肥觀念。

王仕賢最後指出,近年來透過辦理合理施肥講習與示範成果觀摩會,來宣導農友正確施肥觀念。在萬物高漲的時代,進行作物合理化施肥,可說是既抗漲又省錢的最佳耕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