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的消失與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黑熊的消失與重生

2012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9月3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你們知道全台灣黑熊的數量和你們學校的學生一樣多嗎?」當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志工向台北市西湖國小學生提示台灣黑熊現存的數量後,得到孩子們大聲的回應:「好少喔!」

西湖國小是黑熊保育巡迴推廣的第一站,「讓孩子們喜歡上黑熊」正是這些致力於生態動保的大人們最新的行動計畫。為了保護瀕臨滅絕的台灣黑熊,生態動保領域到民間企業共同推動「熊愛台灣:黑熊縱斷行.保育向前走」,預計在這個學期巡迴全台灣60多所沿山部落和綠色小學,向近6千位學童傳遞生態保育的概念。

人稱「熊媽媽」的黃美秀從事台灣黑熊研究長達16年,在這條學術道路上走得孤獨卻也怡然自得。她拿出狩獵用的繩索,將手套進去比了比說,原本獵人只想捕山豬和山羌,卻誤捕其他動物,所以山上許多狗都是跛腳的,而體型更大的黑熊若誤觸陷 阱,只有極力掙脫導致殘廢,再不就是坐以待斃。「這些報告15年前就有了,政府不是不知道,但卻無所作為。」黃美秀大嘆,那民間為何不自己動起來?只要大 家願意做,人人都可出份心力。

黃美秀強調,這是環境世代正義的問題,我們沒有權力剝奪下一代的文化資產,「不能只是說無能為力,現在到了人人都得使上一份力的時候。」她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一個幫助黑熊的位子,而校園巡迴,只是一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