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會談情勢 需要重新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日漁業會談情勢 需要重新評估

2012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月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駐日代表沈斯淳10月1日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釣魚台最新情勢與台日關係。針對台日漁業第17回合漁業會談,沈斯淳表示,雙方都有意願來談,但近兩星期情勢發展,外交部需要重作評估,未來會繼續透過雙方溝通管道,商洽有關的議題或日程。

沈斯淳說,台日過去已進行16次漁業會談,若要再展開第17回合,預期要有具體成果,對雙方來講都比較好。我方一再向日方提及,釣魚台列嶼地區存在爭議,是一個事實,希望雙方都能認知事實,共同擱置爭議,比較有助於問題的協商。

沈斯淳說,過去一段時間,釣魚台列嶼發生了很多事情,希望各方冷靜對待。我國希望日方了解東海和平倡議的內涵,希望未來台日雙方能回到和平對話的道路上,處理相關事務,但主權在我的事實,仍是我方一貫的堅定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