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汙水村」綠化 變身「阿凡達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穗「汙水村」綠化 變身「阿凡達村」

2012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日世界新聞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6歲的陳影芳在城市居住20多年後,如今又回到土生土長的鄉村。「本就是農村人,還是這裡舒服啊!」陳影芳離開和回來的原因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環境。

中新社報導,陳影芳的家鄉廣州番禺區南村鎮坑頭村位於珠江三角洲腹地。坑頭,古稱永寧,是一個擁有1500多年歷史的嶺南古村。「我們以前住在這裡時環境太差,村口九個池塘因為養牲畜,汙水橫流,又有好多蚊子,簡直沒法住。」

隨著當地開展生態文化村建設,當年的臭池塘,如今已改造成生態公園。占地35畝的村文化體育公園內,綠影婆娑。幾個老人正在古樹下對弈,身邊是嬉戲奔跑的孩童;公園旁邊的文體中心,村民正悠閒地看著電視劇,這裡還有健身房、農家書屋、綠色網園等設施。

坑頭村的變化得益於廣州推進新型城市化建設,南村鎮黨政辦的李華說,坑頭村近年來聘請專業設計團隊編制規畫,構築「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整體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