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 開啟幹細胞療法大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諾貝爾獎得主 開啟幹細胞療法大門

2012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8日中央社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學者山中伸彌與英國學者古爾登(John B. Gurdon)10月8日以細胞編程研究,贏得諾貝爾醫學獎殊榮。兩人的開創性研究提高培育替代組織的可能性,為病患的一大福音。

科學家希望利用重新編程的過程,製造出替代組織,以治療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等疾病,並在實驗室研究疾病的源頭。

40多年後,山中伸彌在2006年提出一種出乎意料簡單的方法,能將成體細胞轉化成原始細胞,而這些原始細胞反過來也能轉變成多種成體細胞。

基本上,原始細胞相當於胚胎幹細胞,但胚胎幹細胞一直以來存在爭議,因為取得胚胎幹細胞得先破壞人類胚胎。山中伸彌的方法讓科學家可在不破壞胚胎的情況下,取得原始細胞。

位於斯德哥爾摩的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Institute)評審委員會表示:「古爾登和山中伸彌的發現證明,特定細胞能在特定環境下,逆轉發育時鐘。」

委員會表示,山中伸彌和古爾登「因發現成體細胞能在重新編程過程中,成為具有多功能的細胞」,而獲得醫學獎殊榮。透過重新編程人類細胞,「科學家創造出研究疾病和開發診斷與治療方法的新契機」。

據報導,日本科學家上個星期才運用山中伸彌的方法,將老鼠皮膚細胞轉化成卵子,成功孕育出小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