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多座雪山冰川面積退縮 專家稱趨勢難阻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多座雪山冰川面積退縮 專家稱趨勢難阻止

2012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8日中國新聞網雲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境內的梅里雪山是地球上低緯度地區海拔最低的冰川,是當地藏民心中的神山,也是海內外遊客嚮往的旅遊勝地。近年來,梅裏雪山出現冰川面積減小、雪線上升現象,其中最長最大的明永冰川退縮明顯,以前與兩邊植被直接相連,現在大部分被沙土覆蓋。

針對雪山冰川退化明顯的現象,雲南學者認為,雪山退化已經是全世界都面臨的一個問題,在歐洲,全球氣候變暖已經使阿爾卑斯雪線50年內退縮了100米。而極地冰川消融,很難從根本上遏制。長期致力於旅遊與生態研究的昆明理工大學教授楊世瑜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全球人口密度的增加、工業活動的加劇、污染排放的惡化帶來的氣候變暖是雪山消融加速的癥結所在。即使是沒有人涉足的地方,冰川也在消融,但局部地區的人類活動仍在一定程度加劇冰川消融,雪線的消失幾乎不可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