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裡的小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城市裡的小森林

2012年10月12日
作者:綠粉絲

big_386921_8432_01-web_Medianera_Verde_051

西班牙的建築師事務所「Capella Garcia Arquitectura」在巴塞隆納完成了一面垂直的植物牆。

成功的把老舊建築拆遷後、在城市遺留下的「景觀缺口」轉換成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兼具隔音功能的綠色牆面。

這個由巴塞隆納市議會推動的計畫,獲得設計師的回應後,在原本突兀的牆面上架上預製的鍍鋅鋼架。因為建築物共有21公尺,八樓高,基於結構考量,牆面為下大上小。植物可以由內部更換、維護,免除傳統植物牆只能由專業人員從外面坐著雲梯車維護的費用。

興建過程

big_386921_7500_08-web_Medianera_Verde_04  

big_386921_1259_06-web_Medianera_Verde_Estructura_04

big_386921_1969_03-web_Medianera_Verde_06

整棟植物牆除了有一個噴泉和望遠鏡,同時也有幫小鳥做的「家」。噴泉提供植物牆供水,望遠鏡將提供生態觀察使用(想像城市小孩,可以來這裡用望遠鏡觀察小鳥的生態,好棒啊!)

筆者最驚訝的是,這個計畫是由巴塞隆納市議會所推動的。

在西班牙第一觀光大城裡,多了一片可以蓋房子的空地,竟然沒有被拿來重新招標,給建商蓋旅館或豪宅,只是單純的做了一片植物牆。在台北寸土寸金的環境思維下,應該很難想像吧?

請不要說,西班牙就是因為太「詩意」,所以現在才會需要別人1000億歐元的紓困方案,因為筆者始終相信:我們為環境做的,永遠不嫌多。 

參考資料:Domus

※ 本文轉載自綠粉絲 http://ecofans.pixnet.net/blog/post/45765920

※ 綠粉絲的粉絲團歡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