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土堆成山 關渡平原遭污染 議員批巡查不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棄土堆成山 關渡平原遭污染 議員批巡查不力

2012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缺乏合法棄土場,地勢低窪的關渡平原長期以來遭傾倒廢土,嚴重污染關渡平原的生態環境,北投大度路幾處私有土地,廢土甚至堆成山丘,造成鄰近農地污染,北市議員賴素如指出,北市府對棄土車輛查緝及開罰都形同自廢武功,讓不法業者如入無人之境,現場被傾倒的棄土超過2500車次。

賴素如說,關渡平原遭違法傾倒廢土由來已久,環保局自99年迄101年8月底,取締關渡平原傾倒廢土的案件,開出561件告發單,每天開出不到一件;其中9成8的案件,因為沒有當場查獲廢土清運,僅能以車輪沾滿泥土污染環境告發,罰款僅1200元到1600元,與不法業者土方處理的龐大利益相較,根本就不痛不癢,而查獲屬事業廢棄物嚴重污染環境進而加重處分裁罰五萬元的案件也才5件,真正查到土石方清運未隨車攜帶證明文件開罰6萬元的案件,3年來竟然只有7件,其中5件還是101年8月後才開出。

賴素如表示,廢土山存在絕非一兩天的時間就能堆出來,主管機關環保局不僅知道違法傾倒的地點,違規人的背景也大致掌握,卻始終無法將廢土山剷平,顯示市府沒有決心要處理關渡平原廢土問題,才會放任問題如此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