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湖泊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促進湖泊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2012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6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日前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門研究部署湖泊管理與保護工作。會上,李鴻忠強調,湖泊是事關全省經濟社會長遠可持續發展的「命根子」,要進一步加大力度,切實保護好、管理好、利用好。

李鴻忠指出,加強湖泊管理與保護要遵循3項原則,一是堅持保護第一、保護為先,切實保護好現有湖泊,確保湖泊數量不減少、面積不縮小、水體不受污染,同時大力推進湖泊生態修復工作;二是堅持嚴格管理,全面貫徹實施《湖北省湖泊保護條例》,進一步明確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相關部門的責任,加大執法力度,依法規范湖泊開發利用行為;三是堅持合理開發利用,牢固樹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在保護的前提下進行科學適度開發,促進湖泊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李鴻忠強調,加強湖泊管理與保護事關長遠,意義重大。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理順湖泊保護管理體制,完善保護機構,明確責任主體,健全工作機制,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取得實效。要以貫徹落實《湖北省湖泊保護條例》為契機,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宣傳湖泊管理保護工作,大力營造愛湖、護湖、親湖的地域特色文化,讓保護湖泊的意識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省上下形成人人愛湖、護湖的監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