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礦山生態修復 要當真正快樂的礦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省加快礦山生態修復 要當真正快樂的礦工!

2012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8日中國環境網河南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河南省副省長陳雪楓介紹,河南省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曾經歷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盲目無序和急功 近利,礦山環境污染及引發的礦山地質環境問題日益突出。但是近年來,河南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有效保護、有序開發「的理念,對礦山環境破壞較為嚴重的地方實行以治理促開發,投入大量資金對歷史遺留的礦山地質環境問題進行恢復治理。

實行礦山治理保證金制度
所謂礦山治理保證金制度,就是指河南省採礦權人必須編制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恢復治理方案,並繳存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保證金,採礦權人按照邊開採、邊治理的要求,對礦山地質環境進行恢復治理。經國土資源主管部門驗收達到規定標準的,按比例返還保證金及利息;逾期不治理或者恢復治理達不到要求的,保證金不予返還,由縣級國土資源部門使用保證金組織恢復治理,恢復治理費用超出保證金的部分由採礦權人承擔。

發佈《河南省發展綠色礦業建設綠色礦山工作方案》
企業創建綠色礦山的積極性源於政府的鼓勵與引導。近年來,河南省發佈了《河南省發展綠色礦業建設綠色礦山工作方案》,明確了發展目標,並成立了「綠色礦山專業委員會」,吸收礦山企業、採選設計單位、對礦山企業人員展開技術培訓等。至今,一大批礦山企業遵循「安全礦山、綠色礦山」的理念。 截至2012年8月,河南省共有11家國家級綠色礦山試點單位獲得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