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拜溪王 千人放養萬餘尾魚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客家拜溪王 千人放養萬餘尾魚苗

2012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虎尾溪是雲林縣詔安客家人的母河,昨日二崙、崙背鄉親及沿岸六個國小近千人,昨日一起持香祭拜溪王(河神之意)後,以水桶接力方式,從岸上傳到溪裡放養一萬五千尾溪流原有的吳郭魚苗,家住附近的縣議員廖清祥表示,會繼續放養下去,希望虎尾溪有一天變成生態河濱公園。

新虎尾溪貫穿詔安客家族群居住的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全長約五十公里,去年在雲林縣詔安客家文化促進會理事長廖清祥推動下,盛大舉辦延續一百多年的「祭溪王」祭典,喚起客家人敬天愛地的精神。

廖清祥說,台灣人認識很多國外的密西西比河、亞馬遜河,但知道自家村莊外是什麼河的學生可能不多,很高興六所小學把拜溪王當成環境教育課程。

新虎尾溪原本有不少吳郭魚,昨日拜完溪王又放養一萬五千尾吳郭魚苗,每一桶都經過六百個小朋友傳遞,小朋友既興奮又認真,傳再多也不喊累,祇有零星的嘆息「啊!有魚死掉了。」

廖清祥表示,為確保魚苗能活,事前檢驗過虎尾溪、新虎尾溪、北港溪水質,僅新虎尾溪懸浮微粒與含氧量合標準,枯水期也都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