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0%沿海城市缺水其中18個沿海城市極度缺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近90%沿海城市缺水其中18個沿海城市極度缺水

2012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7日 新京報 北京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月26日,由3萬多名海洋科技工作者歷時8年多,航行200多萬海裡完成的「中國近海海洋綜合調查與評價」專項(簡稱908專項),在北京順利通過總驗收。

此次行動代表中國已基本摸清近海海洋環境資源家底。結果顯示,中國沿海地區水資源短缺日益嚴重,11個沿海省(自治區、直轄市)所轄的52個沿海城市中,極度缺水18個、重度缺水10個、中度缺水9個、輕度缺水9個,近90%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缺水問題。水資源已經成為製約沿海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瓶頸。

908專項首次查明了中國近海海洋可再生能源潛力。除台灣外,中國近海海洋可再生能源總蘊藏量為15.80億千瓦,總技術可開發裝機容量為6.47億千瓦。其中包括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溫差能、鹽差能、海洋風能等蘊藏量。

同時,此次中國還全面掌握了主要海洋災害的分佈、特點、強度及影響。風暴潮(含近岸浪)是中國水文氣象災害中最嚴重的海洋災害,而海浪災害則是中國發生最頻繁的海洋災害。

通過調查,908專項還繫統認識了中國近海海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生態功能和服務價值。調查組認為,目前中國近海海洋經濟動物資源面臨著嚴峻形勢,近海漁業資源整體處於衰退狀態,近海海域污染範圍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