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英雄聚沙成塔 洄游志工累積一萬小時的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英雄聚沙成塔 洄游志工累積一萬小時的力量

2012年10月28日
本報2012年10月29日台南訊,鄭鈺琳報導

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剛剛結束的這個週末,你如何度過你的休閒時光?

隨著季節風向的轉換,30位志工跟隨黑面琵鷺的移徙路線,在10月27日從台灣各地來到台南七股一起護沙淨灘,共度了一趟充實並富有意義的生態工作假期。

七股潟湖護沙淨灘 志工回鍋守護

這場生態工作假期是Timberland為了慶祝該企業「服務之路」傳統滿20週年,在今年所舉辦的「地球英雄帖、時數造英雄」系列活動,邀請會員一起加入志工行列,共同累積一萬小時的志願服務。

10月27日的護沙淨灘,是今年七股潟湖的第二場地球英雄志工行動。經過3月份第一場工作假期受到潟湖沙塵暴摧殘的恐怖經驗,這次仍有好幾位志工豪不畏懼繼續回鍋服務。

再度踏上網仔寮汕

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上次工作假期的風沙大的可怕,許多人回去之後好幾天還一直從眼睛裡跑出沙子來,像蚌殼吐沙一樣。」北門社大工作人員謝美鈴這麼形容。即便有過如此慘烈經驗,依然有5位春天來過的志工夥伴,再次踏上網仔寮沙洲。

蔡明宏、黃鈺雯這對台南在地的夫妻檔,半年後重回網仔寮。蔡明宏說,「雖是第二次參加七股的淨灘護沙,但每次都有不一樣的心情,儘管只是幾小時的活動,卻都讓我有想要保護環境的衝動。」

聚沙成塔的接力賽

再次洄游的陳冠庭也是熟面孔,這回甚至帶了朋友一起來。問及為何會想舊地重遊做志工?「想看看上次護沙的成果,而且這也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他說。和他同行的謝孟志則表示,「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不只學習了以簡易工法盡自己的一份心力,與大家共同維護環境。雖然不能在當下見到成果,但卻能看到前人做過那麼多努力的結晶,覺得自己的努力也可以有這樣的成就。」

Timberland的地球英雄會員志工活動,也吸引了許多未曾考慮從事志工的朋友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列,擴大了護沙淨灘的參與度。從事導播工作的龔呈湄,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類似的志工假期活動,因為「地球英雄帖」,讓她將第一次志工參與獻給七股。她說以前就很想來七股,而這次以工作假期的方式來認識七股,是很特別的經驗,也為長期秉持信念為土地默默工作的夥伴的努力而感動。

無名志工默默編織竹籬笆的長城

七股潟湖近十餘年來因為沙源減少、海岸掏蝕、人為抽沙和凸堤效應等多重影響下,沙洲快速流失,以往寬達好幾公里的沙洲,現在徒步不到半小時即可輕鬆橫越。潟湖消失影響的不只是海岸生態,更牽涉到潟湖內眾多養蚵人家的生計,和台灣的牡蠣產業。北門社大經過研究實驗,邀請志工以竹編圍籬的傳統方式將沙留下,這種看似精衛填海般的行為,卻有其一定的作用。儘管沙洲沒有明顯擴大,但竹籬攔沙、植栽定沙卻也多少發揮了阻止沙洲流失的效果。

編織竹籬笆護沙

編織竹籬笆護沙

最有效率的地球英雄

多虧好天氣的幫忙,當天活動平靜順暢。在涼爽多雲的天空下和歡笑聲中,這群志工朋友短短時間內就完成了總計199.9公尺竹編圍籬,並撿拾了20大袋重達173.36公斤的垃圾。北門社大工作人員許佳琪表示,帶領了這麼多梯次的工作假期,從來沒有見過以這麼少的志工達到如此傲人的成績,真是破了以往的記錄!

統計20分鐘內的淨灘成果,大家發現以大大小小的塑膠製品最多,其次為塑膠飲料瓶和保麗龍。其中塑膠飲料瓶就有436個,都是可以提供製作Timberland環保鞋靴的原始材料。這些人類棄置的海洋垃圾如果任其漂流,很容易造成水鳥、海龜等海洋生物誤食致死,嚴重影響海洋生態。

淨灘成果

志工黃鈺雯就表示,因為日常生活垃圾分類的執行並不徹底,這次淨灘後的垃圾分類統計是讓自己學習最多的。「垃圾永遠撿不完,如何從我們陸地生活的源頭減量開始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這麼認為。

一起加入改變世界的微小革命

淨灘成果Timberland今年的地球英雄志工行動,服務累計滿40小時即可擁有該公司的贈品。然而來參加本次工作假期的楊淑斐,其志工時數已經遠遠超過40小時,早已不是為了獎品而服務。該公司活動負責人Marty表示,這個活動吸引了許多會員站出來以具體的行動支持,明年度該公司將邀請更多會員一起加入志工行列,一同守護地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