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排放總量這筆帳怎麼算 沈世宏仍不鬆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排放總量這筆帳怎麼算 沈世宏仍不鬆口

2012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3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六輕擴廠空氣汙染數據,引爆中央與地方政府互槓,環保署長沈世宏昨表示,雲林縣府刻意混淆真實數據,欺騙民眾,導致六輕環評申覆案遭駁回,日前已要求道歉卻「一再隱瞞、死不認錯」,他希望雲林縣長蘇治芬2天內道歉並更正資料,否則提告;雲林副縣長施克和表示,尊重沈個人的行事風格。

環保團體日前在環保署環評大會上,引用雲林縣政府公文資料指出,台塑六輕揮發性有機物(VOCs)為4,341公噸,「超過環評總核可量」。消息傳出,環保署立即澄清強調,雲縣陳報環保署的總排放量是3,739公噸,並未超過4,302公噸的核定量,前後數據明顯有錯,因而要求縣府道歉。

施克和指出,縣府函環保署公文,係建請環保署環評大會「駁回」台塑石化公司針對「非製程排放」納入環評總量計算的申覆案,並非要求環保署不得審查六輕之環評案,因為針對非製程VOCs排放,除增加環境負荷外,仍對居民健康有實際影響,縣府認為應納入總量計算。

施克和說,關於非製程產生的VOCs排放量納入總量計算部分,第223次環評大會也已從善如流決議「由環保署另案辦理」,惟至今尚未接獲通知參與討論。縣府本於職責,依法不可能核給六輕大於環評核定量的排放許可。非製程排放如何納入許可證制度,為求全國一致性,仍應由環保署研定相關辦法,並交由地方環保機關據以執行,但目前政策方向不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