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Google 綠色採購有污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蘋果、Google 綠色採購有污點

2012年11月02日
作者:李怡蒨(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

主页图片作者:LincolnbluesiPad堪稱蘋果公司的經典代表作,這二天上市的「iPad Mini」打破已故執行長賈柏斯的10吋面板堅持;Google和華碩合作開發的「Nexus 7」搶先出擊、熱賣,掀起一陣新的平板旋風。迷你平板主打低價,然而,廉價的背後得付出龐大的代價。

APPLE監督生產線不周,枉費強打綠色生產的特色友達為蘋果「iPad Mini」的面板供應商, 蘋果電腦的「供應商行為準則」,在環境影響部分明確要求所有供應商必須對廢水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將其作業和產品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華映為「Nexus 7」的面板供應商,Google代工的華碩電腦也把「綠色採購」列為企業社會責任的重點項目,標榜使用綠色供應商。但友達、華映二家面板廠長期汙染霄裡溪的作為,顯然經不起綠色採購的考驗。

經濟部越權 環保署棄守 廠商得利

自來水公司的取水口自民國77年起,就設在霄裡溪下游、與鳳山溪交會處,民國88年,政府竟然讓友達和華映在霄裡溪上游蓋了LCD面板製造廠,民國98年,第177次環評大會做出決議,要友達和華映改排桃園縣老街溪,但桃園縣政府不肯,於是拒絕兩廠申請改排的計畫,中央政府竟擺爛放著不管。今年3月,友達排放許可在30號到期,就不能排放和營運。

經濟部護航友達,竟發一張沒有法律依據的公文,聲稱要改變取水口位置,「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環保署接著發公文,判定友達、華映可把廢水排進霄裡溪,沒有違反環評結論;桃園縣政府隔天就發給友達新的排放許可,期限到民國105年11月12日。

民眾喝廢水 免疫系統亮紅燈

這是套好招的騙局!經濟部還沒有移取水口,霄裡溪水現在依然流入自來水公司的取水井,十多年來,兩家公司把有毒廢水排進霄裡溪,嚴重污染新竹縣新埔鎮3.5萬人的飲用水,及下游1400公頃農田的灌溉水,且沿岸居民更是直接取用霄裡溪水,學者專家多次提醒「霄裡溪水中檢測出多種有毒金屬,飲用溪水可能造成居民免疫系統失調」,如今,已有多位居民陸續出現原因不明的皮膚病,還有鄉親被呼吸道疾病所苦,甚至已經罹患喉癌過世。經濟部、環保署、華映及友達,聯手「做掉」一條水質良好的霄裡溪,蘋果及Google所標榜的綠色招牌也染上污點。

※本文簡版原刊登於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