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遭批人不如鳥 環團:顧鳥命就是顧人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遭批人不如鳥 環團:顧鳥命就是顧人命

2012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長傅崐萁日前為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的「生態停工機制」大表不滿,批評中央政府枉顧人命,大嘆「人不如鳥」。對此,環保團體2日以新聞稿指出,傅崐萁大錯特錯,他們強調「顧鳥命就是顧人命」,蘇花改工程如果讓鳥類生存不下去,當地民眾的生活也會受到影響。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是台灣東部重大交通工程,環保署當年通過環評結論時,要求必須設下「生態停工機制」,公路總局因而以「特定地點2小時9種指標性鳥類觀測總數少於97隻就要停工」做為指標。不過,花蓮縣長與地方議員近日紛紛抨擊,認為生態停工機制將造成工程延宕,是「人鳥大戰」,中央政府「不顧人命、只顧鳥命」。

環保團體2日批評這種說法是「大錯特錯」。中華鳥會保育部主任陳德治指出,過去高鐵因為經過二級保育鳥類「水雉」的繁殖區,也設下停工期,工程完工後,人鳥共存,成為佳話,為何蘇花改不能借鏡?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也說,蘇花改的停工指標已經相對寬鬆,如果連9種環境適應力強的鳥類都消失,對環境的危害難以想像。他說:『(原音)實在是,你要讓鳥97隻不見,那人也沒辦法生活。我們覺得顧鳥命就是顧人命,如果工程讓鳥變不見,那人也很難在那裡生活下去。』

環保團體呼籲蘇花改工程應該尊重鳥類生存權,同時也是保護人們生活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