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打造新良溼地 揮別髒亂.臭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鹿野打造新良溼地 揮別髒亂.臭氣

2012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5日客家電視台鹿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鹿野鄉的新良溼地緊鄰卑南溪,過去是大原地區,排放農田與養豬戶廢水的地方,環境髒亂氣味難聞,為了改善汙水排放問題,縣府與公所,向環保署爭取經費,進行溼地改造工程,本月新良溼地,終於以生態園區的面貌重生,未來不但能以生態工法淨化汙水,也將帶動地方整體發展,營造生態、生產、生活,3生共識的社區。

成群的蜻蜓與大王蓮,這些動植物豐富了,鹿野鄉新良人工溼地的生態,令人很難想像,過去這片緊鄰卑南溪的低窪地,是瑞源與瑞隆2村,排放養豬與民生廢水的所在地。

民國94年,台東縣政府與鹿野鄉公所,向環保署申請經費,將瑞隆村緊鄰卑南溪旁的5公頃土地,規畫成淨化水質,與調節水流的人工溼地,以動植物分解有機物的生態工法,過濾當地農田,與養豬戶排出的廢水,而二期工程也在今年完工,將整個新良溼地園區,擴展為14公頃,透過5個生態池層層過濾,也能淨化當地,1200戶家庭排出的廢水,溼地園區的啟用,也為社區整體發展打好基礎。

瑞源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經過8年的時間,動用8千萬元經費,新良溼地從過去臭氣薰天,沒人敢靠近的低窪地,轉變為生態園區的面貌,不但成為鹿野鄉最大的遊憩區,未來也將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以及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