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在用機場半數未環保驗收,建了卻很少在使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華北在用機場半數未環保驗收,建了卻很少在使用

2012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5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北地區現有24個已投入使用的民用機場,但通過環保驗收的僅為12個,僅佔50%。」環境保護部華北環保督查中心(以下簡稱華北中心)在近期完成的專題督查中發現,一些環境違法違規項目「不怕查、不怕罰,甚至主動請求處罰」。

為什麼這些機場建設項目明明違反環保法律法規,還要堅持建,並且敢於主動「請罰」?原因無外乎兩個:一是急了,迫不及待、不顧後果也要大干快上;二是後台夠硬,所以才不怕查、不怕罰。

按照國家民航總局提供的數據,在中國175座外表光鮮的機場中,有3/4處於虧損狀態,許多幾乎很少使用,還有一些根本就沒有航班起降。過猶不及,在這一點上,前些年加快腳步的高鐵建設運營當是前車之鑑。

明明是虧本買賣,顯然也不合法,為什麼還能明目張膽地建設、運營?其實,很多必上的項目並不完全出於經濟上的考量,而更多體現的是長官意志。這股機場 建設熱的實質,是一些地方政府的投資衝動和相互攀比、好大喜功,以改善民生為幌子熱衷於大項目、大投資,追求大政績,也是另一種導致產能過剩的毒瘤。

最後,我們還是回到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吧。機場到底是干什麼用的?當然是用來供飛機起降的。那麼,如果沒有那麼多飛機、沒有足夠規模的乘機群體,機場管理水平也遠遠不能令人滿意,機場還能有什麼用?目的只剩下一個,就是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