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纜車環評 環評委員對安全生態保護疑慮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投纜車環評 環評委員對安全生態保護疑慮多

2012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1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投纜車16日再度環評,一早反對北投纜車興建的當地居民,在環評會議召開之前,先到北市府大樓前抗議,由於抗議人士太多,一度擠爆會場。而開發商儷山林針對交通、生態、地質等說明相關規劃,不過幾乎所有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商對於地質安全、交通規劃、生態保護,並沒有提出具體規劃,甚至還有環評委員直言,貓纜就不該蓋,為什麼要蓋北投纜車。也因為沒有結果,北纜環評將擇期再審。

而上午9點半召開的環評會議,因為抗議興建的居民太多,一度擠爆會場,甚至還有居民,抗議這次環評會議不能發言、還有人抗議上次環評,迴避回答他的疑問,在環評會議中抗議,場面相當混亂。

也因為程序問題,環評會議延宕超過一個小時,對於上一次居民疑問的一百五十四個問題,開發商儷山林先針對居民隱私、水文水質影響、纜車反腐蝕、交通影響、停車空間,噪音振動影響,地質安全影響、塔柱基礎安全監測等面向說明,不過環評委員幾乎都對開發商儷山林規劃居民隱私、交通、北投圖書館、龍鳳谷等生態地質保護等都還有疑慮,甚至還有環評委員黃俊鴻直接表示,以既有的貓纜看,景觀就不是很好,他想不通為什麼蓋貓纜?尤其貓纜損失一億多元,經營不下去,政府是要如何回收?現在還要蓋北投纜車?

有環評委員對於纜車對居民的隱私,讓周邊居民住家加裝百葉窗的規劃,相當不高明,開發商並沒有提出充分的解決方案,無法解除民眾疑慮,也有委員提出,北纜山下站能不能與捷運站結合?陽管處也表示,北投纜車開發,目前的開發計畫對北投、陽明山的地質安全沒有提出安全依據,還有生態保護部分,只提出加強施工,沒有具體提出保護及對族群的影響評估,也有周邊凌宵大樓居民質疑,現在周邊的地質已經不穩,要郝龍斌市長正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