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質掛保證 水保工程兼具防災及生態復育 | 環境資訊中心

金質掛保證 水保工程兼具防災及生態復育

2012年11月20日
本報2012年11月20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參加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的「第1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獲得多項金獎。水保局表示,這次獲獎工程,除品質優良外,最重要的是尊重多樣化生態環境,並創造兼具防災及生態復育功能之工法,使環境活化再生。

宜蘭縣頭城鎮-梗枋南溪上游及支流整治二期工程,水保局提供水保局以「梗枋南溪上游及支流整治二期工程」與「荖溪橋土石防治工程」獲得水利類優等獎,「興龍村藤枝林道3.5k下方南一溝災害復建工程」獲得水利類入圍獎;另以「三聯埤三生農塘環境改善工程」獲得土木類優等獎。

其中,宜蘭縣頭城鎮的「梗枋南溪上游及支流整治二期工程」,使用塊石做為護岸材料,減少混凝土使用量,工程設計除具備防災功能外,並融入周邊自然景觀;花蓮縣壽豐鄉的「荖溪橋土石防治工程」,利用現地塊石就地取材施作砌石護岸,提供粗糙化及緩坡化的環境,建構優良的生態廊道。

苗栗縣三灣鄉-三聯埤三生農塘環境改善工程,水保局提供另外,苗栗縣三灣鄉的「三聯埤三生農塘環境改善工程」,依循古老引水道,除解決坡面排水的問題,更營造陰涼、地面略濕的環境,使三聯埤成為具獨特吸引力的埤塘祕境。高雄市六龜區「興龍村藤枝林道3.5k下方南一溝災害復建工程」,因受到莫拉克颱風的影響,造成重大土石災害,工程人員就以崩積土作為回填材之石籠加勁格網護坡,減少崩積土石方之清運經費及周邊環境破壞。

水保局說,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具莫大鼓勵作用,未來將持續考量環境變遷與自然生態保育,為建立永續公共工程而努力。